一一

侬做啥尼

大雨将至04

夜至,凤相归府。卿尘此时正在凤相的书房中,而凤相坐在她的对面。

“若是没有轻鸾这婚事,你怕还是不肯回来。”凤相捻着胡须,和卿尘相似的眼睛半眯着。

“爹,我本就打算今年回京的。没有轻鸾的婚事,也是会回来的。”卿尘讨好地笑着。

“知道自己这般年纪了,再不回来,怕是嫁不出了,这才回来的。”凤相毫不留情地戳穿卿尘的心思。

卿尘也不好辩驳,只能干笑,“还是爹爹英明。”

“再英明,也管不住你,我让夕松去接你,你倒好,反到去了雍州城,你知道战场是什么地方吗?”凤相的语气冷淡,

卿尘也不敢再笑,“我知道,可爹爹我是医者,不去战场最需要我的地方,反而回来等着大军。我不能这样做。”

“好在这次有陛下,凌王殿下,湛王殿下在,否则后果。”凤相叹气,“你这次回来,也知道轻鸾和太子的婚事,如今为父就算想中立,恐怕在天下人眼里,我和定国公徐家一样,都是太子党了。你和凌王的事,父亲也无能为力。倘若,陛下赐婚,凌王若是想,父亲也只能选择一个了。卿尘,你懂吗?”

卿尘望着眼前的父亲,皱纹也多了几条,“我明白,凌王他敬重太子,他不会。”

“卿尘,寻常百姓家,若有两子都会有家产之争,更何况是这天下,凌王不会,他背后的英国公张家呢?他们会放弃吗?卿尘,我们也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。“凤相知道男人,尤其是天子家的男人,哪个没有夺嫡的心。

”罢了,你回去歇息。过几日还要随你母亲一同进宫,早些安置。“凤相让卿尘回去。

”卿尘,“凤相叫住门口的卿尘,卿尘回头,”你,陛下知晓你和凌王殿下的事吗?“

”大抵是不知情的,怎么了,爹爹。“卿尘摇头。

”没事,我只是问问。你回卿思阁歇息。“凤相的眼神晦暗不明,借着烛光,凤相的思绪回到了早朝的时候,陛下单留他问话。

身着金色帝服的元安,侧坐在上席,许久不曾问话。

凤相也只好静候,“你家中长女凤卿尘,竟也从未见你提起过。”元安闭着眼,凤卿尘这三个字就从他口中出现。

凤相低头,”我那长女,性子顽劣,我和夫人为教导她甚是头疼,也不好教外人知晓她的秉性。“

”凤卿啊,你大可不必如此,你这女儿我是见过的,聪慧伶俐,性子也好。“元安的眼前闪过卿尘的模样。

”陛下谬赞了,臣也不知她会去雍州,好在没有给陛下和几位殿下带来麻烦,不然老臣真是。。。“凤相当即跪倒在地。

元安撑着头,摆摆手 ,”你这长女可有婚配?“

”还不曾许配,以至拖到现在。老臣心中也是焦急。“凤相的冷汗浸出。

”哦,是吗?我倒觉得她和我元家人很是相配。凤卿以为如何?“元安的这句话让在旁的黄总管惊的抬头,这是个什么说法,元家人,元家什么人。

”老臣不敢,卿尘自幼被臣宠坏了,随性而为,不敢对几位殿下有任何想法。”凤相一字一句的推诿。

“凤卿也不必紧张,朕只是很喜欢卿尘这个丫头,想为她找位好夫婿。你先退下。”元安便让凤相离宫了

凤相一时也猜不透当今圣上的心思了。

致远殿中,黄总管点了一点沉香,袅袅绕绕的烟慢慢上升。而闭目养神的元安 嗅着,“点的什么香。”

“回陛下,静水香。”

“陛下,贵妃娘娘在殿外。”内侍进来小声禀报。

“让她进来。”元安姿势未动,殿中也未见声响。殷贵妃莲步轻移,“圣上,”

“来了,”贵妃瞧见上首的圣上,对自己的冷漠一如往常,只是笑道:“圣上下旨臣妾举办宫宴,邀请各大臣及女眷,臣妾已将名单拟好,拿来给圣上过目。”

“这种事,你一向办的很好,”元安没有接过名册。

“是,宫中姐妹,臣妾也写在名单上了。圣上还是看看,”贵妃一再坚持。

元安让黄总管拿过名单,冗长的目录,元安看后也知贵妃的辛苦,“贵妃辛苦了,”

“臣妾分内之事,陛下征战归来,臣妾能消除几分内务也是微末。”贵妃得一句辛苦,面上欣喜。

元安看到凤相家眷名单,没有凤卿尘,“贵妃,这凤相家中两女,怎么只有凤轻鸾,长女这次随行大军也是立了功劳。”

“是臣妾疏忽,臣妾这就添上。”殷贵妃也是许久未曾听到凤卿尘的名字了。

出来致远殿,贵妃回首望向那宫殿,怔 了一会儿,便离开了。

至宫中,贵妃坐下,吩咐侍女添上凤卿尘的名字送至内务府,让他们抓紧时间办,宫宴三天后就要举行了。

三天,可是一个很长的时间,长到可以让宫中的人都知道凤卿尘回来了。

莲妃宫中,侍女回来,耳语几句,“凤卿尘回来了,我当是谁,敢随大军回京。原来是她,元凌只怕是有心瞒我,我倒要瞧瞧她凤卿尘这三年长了多少本事,可以让元凌背弃母妃。“

得知宫宴,各府女眷这几日都出动,这绣坊,胭脂铺,珠钗店都被定满。卿尘本不愿凑这热闹,抚青这丫头偏要外出看上京。

卿尘和轻鸾带着抚青出府,一路上抚青看什么都稀奇,看什么都想买。家中带出的仆人已经送了一趟东西回去,抚青正要看一个香囊,就被卿尘抓住手腕。

”抚青,香囊姐姐回去给你做一个,你今天只走了半日,这一条街都快被你买光了。“卿尘拍了拍抚青的头。

抚青吐舌头,放下香囊。

轻鸾轻笑,”姐姐,前面就是天舞醉坊,我前几日定了东西,今天顺便去拿。你也去看看,有什么想买的。“

”轻鸾姐姐,天舞醉坊是什么。“抚青退到轻鸾身旁。

”是专门卖女子衣物的店家,可是上京最负盛名的店。平常预定都要提前一个月。“轻鸾边走边向抚青介绍。

卿尘未置一语,步入店内,清香扑面,”姐姐,我到楼上去拿东西,你和我一起吗?“轻鸾指着楼上。

卿尘点头,带上抚青,一行人来到二楼,只见已有几位官家小姐在里面挑选。

轻鸾示意卿尘,她进里间。卿尘点头,便在外头,看展出的珠钗首饰,抚青也很好奇。

”天舞醉坊如今竟落魄成这样,什么人都能往里进。“卿尘的背后,女子盛气的语调,让卿尘回头。

满头珠翠,眉间英气十足的娇俏女子,不屑地用眼角打量卿尘和抚青。卿尘一笑,不曾发声,转头继续看自己手中的珠钗。

娇俏女子身旁的另一个官家小姐打扮的女子,出声:”她碰过的珠钗,都不要出现在我和芷沅眼前。“

抚青就算是笨,也听出二人在说卿尘姐姐。她扯了扯卿尘的衣袍,”卿尘姐姐。“

卿尘安慰地拍了拍她的手,让她放心。

”芷沅,三年不见,从前跟在我后面那个芷沅妹妹去哪里了,怎么,我的变化有这么大,让你都认不出了。“卿尘放下手中的珠钗,看着对面的芷沅,眼神清冷至极。

”你是什么人,芷沅,也是你能叫的。“旁边的女子也盯着卿尘,记忆总上京不曾见过有这样的女子。

”姐姐,“轻鸾一声姐姐,从后面出来走到卿尘旁边。

”芷沅,你今天也来天舞醉坊挑东西吗?“轻鸾仿似没有听到刚刚的纷争,寻常见面般问候芷沅。

芷沅从惊愕中回神,“卿尘姐姐,你回来了。”

“嗯。”卿尘再无他话。

“姐姐,我们回去吧。”轻鸾让侍女拿好东西,便回身又对芷沅笑道:“芷沅,我们宫宴见。”

一行人兴致缺缺,便回府了。

只是卿尘回想起刚刚见到的芷沅,与记忆中的芷沅却有不同。

“姐姐,是在想芷沅吗?”轻鸾坐在葶中,看着月色,缓缓开口。

“嗯,总觉得不一样了。”卿尘也望向夜色。

“这三年很多人都变了,或多或少与你有些关系。芷沅,是在学你,可又不想和你一样,便成了现在这样的别扭,她心里估计也不好受。她是张家的嫡女,姑姑又是宫中的张昭媛,表姨母是荣宠后宫的莲妃。说起来,比起你我,她更是注定要嫁进皇家的人。”轻鸾的几句,也是芷沅的注定。

“我以前也这般气势凌人吗?”卿尘好似抓住了重点,轻鸾回首笑,“姐姐便不是这般盛气凌人,也是娇俏的。”

“只是今日没有给姐姐买到宫宴应穿的衣物,只好作罢了。”轻鸾叹息。

“衣物而已,平常穿戴就可以了,宫宴当天主角又不是我们。”卿尘一脸不在意。

“我听闻,这一个月来,各府女子都在苦练技艺,只为在这次宫宴上一展,好为自己搏个好归宿。”轻鸾拿着手帕摆了摆,

“有望成为王妃的几个,都在打听,希望自己脱颖而出。”轻鸾看卿尘毫无反应,又加了一句,“只怕到时莲妃看上某家姑娘了,让圣上赐婚。”

“我入不了莲妃娘娘的眼,也只好和妹妹一样做个看客了。”卿尘撑着下巴,歪着头看着轻鸾。

两人再无话语。

次日,府上便有人送来礼物,以太子的名义,送给卿尘和轻鸾。

两人打开,是两套衣饰,一件白衣红梅,一件黄衣梨枝”

“这应该是凌王殿下借太子殿下送给姐姐的,这下就不用愁姐姐穿什么了。”轻鸾看后,偷笑。

“姐姐你穿哪件去,我觉得两件都很好,凌王殿下果然是最了解姐姐的,姐姐这两件穿上身,恐怕这天下没有比姐姐更美的了。“

卿尘拂过衣裳,梨涡浅显。


卿尘下一章月色下跳舞,至于场景就是醉玲珑里面卿尘跳舞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