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一

侬做啥尼

大雨将至05

终于到了入宫这天,卿尘一身白衣红梅,肤色如雪,更是衬的像月宫仙子般了。女眷入宫事直接去后宫拜见圣上的众妃嫔。当今圣上未立后,份位最高的是湛王母妃殷贵妃,其次便是莲妃,张昭媛,林充华几位,卿尘想起父亲说过圣上并非重欲之人,后宫也是历朝历代少见的冷清。今日一见的确如此,不过圣上的审美还是很高的,除却冠绝上京的莲妃,贵妃也是端庄秀丽,其余两位也是各有风采。

女眷一一见过各位娘娘行礼,卿尘行礼时,众人都瞧着。贵妃见屋内人的神色,便嫣然笑道:“想必你们都没有见过凤相家中另一位女儿,卿尘,站起来,让大家瞧瞧。”

卿尘称是,站起身,“凤卿尘见过贵妃娘娘,莲妃娘娘,张昭媛,林充华娘娘,几位娘娘安康。”

“我当是谁这么美呢,刚入殿远远就瞧见了。原来是卿尘啊,多年不见,卿尘好似更美了。”张昭媛掩着绣帕,眼睛若有似无的打量卿尘。

张昭媛长卿尘几岁,三年前殿选被圣上点中,封了昭媛,这也是昨晚轻鸾告知的。而卿尘和昭媛素无来往,只是偶有几次碰面,也不知自己怎么就得罪 她了。

“卿尘不敢当,几位娘娘珠玉在前,卿尘怎及娘娘殊色无双呢?”卿尘再是一拜。

“都说凤相家有两女,都是秀满上京的绝色。今日一看,所言非虚。”莲妃艳丽的眉眼扫过卿尘的眼睛。

“能得两位妹妹这样的夸奖,本宫看卿尘都要脸红了。还是让卿尘就座。”贵妃此时打断了众人对卿尘的探索。

唯余林充华细细看着卿尘,也不曾询问。卿尘知晓有人在不断的看自己,轻鸾握紧她的手。

而对面的张芷沅从卿尘进殿到坐下,也没有露过一丝异样。

后面女眷各自拜见几位娘娘,卿尘百无聊赖的喝着手中的茶,都快喝几杯,也不见有人传宫宴。

此时殿外通传,圣上召宴,众人在贵妃带领下行至宫宴处。后头跟着的卿尘抬头都看见月亮了,对轻鸾小声嘀咕:“这饿了一天,出来都是晚上了。好在让家里备了点心,不然今晚恐怕要饿着回去了。”

轻鸾笑骂姐姐,这可是宫中。

圣上,太子,凌王,湛王及大臣们都已就座。跟着贵妃拜见圣上后,便到位置饮酒。

贵妃和莲妃在元安左右,卿尘冷眼瞧这,圣上的确是宠爱莲妃,菜式都让人布置的和他一样。这也难怪,不说是男儿,便是自己见了莲妃的容貌身段,也是喜爱的。

元安感觉下面有人注视,便循着望向卿尘这里,只是卿尘早已将目光转向元凌。元凌拿起酒杯示意卿尘,眉眼皆是笑意,卿尘便知他是开心自己今日所穿。卿尘掩酒杯一饮,眉尾上挑,此时元安看到两人的眉目传情,低眉错开。

酒至半酣,张昭媛起身,“陛下,今日是庆陛下凯旋,难得月色这么好。臣妾想要观赏几曲,不知可否。”

“妹妹说的是,圣上,臣妾也想看。”莲妃娇嗔的声音,让卿尘鸡皮疙瘩都起来了。

元安点头,张昭媛笑说:“臣妾侄女芷沅最近习得一曲新舞,斗胆让她来做个抛砖引玉。”

“既如此,那是朕有眼福了。”元安语罢,张昭媛退下,芷沅一身红衣上前,开始舞动。

卿尘侧身对轻鸾轻语:“看来今日可以看到各种美人。”

“姐姐,你这看戏的性子还是一样。“轻鸾回笑,”你看张芷沅这舞是给谁看的,我就不信你看不见。“

卿尘拿起酒杯,横过元凌,元凌讨饶似的不看舞,张芷沅看出元凌的心思不在她,便也挡住了这两人的视线。

舞完,众人鼓掌,”不错,很有当年莲妃的风范。“元安称赞。

张芷沅谢过,后面便是个臣女御前献艺,都得了封赏。看了一晚的技艺比拼,卿尘都有些乏了,谁料张昭媛一句:”听闻凤相长女卿尘,容色无双,才情更是备受称赞。今日臣妾可否有幸能观卿尘姑娘一舞。“

卿尘清醒,原来在这里等着。凤母赶紧要推却,却被卿尘拦住。卿尘上前,白衣红梅,黑发倾泻,周遭因她的出现而静下来。

“卿尘不才,愿作鼓上舞。”

走上鼓台,随着卿尘的一声”起“,乐曲扬起。卿尘在皎皎月光下起舞,不似上京女子的娇柔舞姿,而是卿尘在云中学的翻云舞,每一下都踏中鼓心,发出声响,配合乐曲相得益彰。

只怕是月神降临人间,清冷不自知,周身都泛着银白色的光芒。元安看着卿尘的一舞一动,这天地间再无旁人,只剩她在月光下跳舞,那舞也只跳给自己看。

张昭媛脸色有些难看,再望向莲妃,脸色也是不虞,而殷贵妃看到元安的眼神,心下也是一晃。

一曲舞罢,卿尘谢礼。元安鼓掌,”好极了,这舞的确惊艳。“

”谢陛下。“卿尘低头,暗自庆幸自己的舞功底子还在。

”圣上,臣女有个不情之请,望圣上成全。”张芷沅此时站出来,卿尘不知她打的什么主意。

“是什么,你说来听听。”元安长辈的口吻,并没有让卿尘掉以轻心。

“臣女想与卿尘姐姐斗舞,彩头就是臣女与卿尘各答应对方一事。”张芷沅这话引起了席间的讨论,知道内里的人都想着看戏,不知道的以为是凤相与英国公相争。

卿尘心知避无可避,反正风头已出,也不在乎再多一些。

“凤卿尘,你可愿意。”元安望向卿尘,卿尘抬头一笑,“卿尘愿意。”

“卿尘姐姐,还是跳我们三年前跳过的绿腰舞,意下如何。”芷沅做出请的姿势,卿尘一句好,乐师奏乐。

绿腰舞是前朝传下来的,也是上京女子都会学习的舞蹈,诗云南国有佳人,轻盈绿腰舞。 华筵九秋暮,飞袂拂云雨。翩如兰苕翠,婉如游龙举。 慢态不能穷,繁姿曲向终。 低回莲破浪,凌乱雪萦风。

舞者身形柔软,旋转时轻盈如雪,跳跃时如游龙般迅疾,慢步时如柳,斜摆时如云。

卿尘许久未练,不免生疏,只见芷沅舞至半曲,移至元凌桌前,手中妖娆,拈花指无不是在勾着元凌的眼睛。卿尘一个转身,元凌只觉眼前一片白雾,卿尘旋转带着芷沅转出元凌的视线。“你,”芷沅开口,卿尘又是一个折腰甩袖。

此时,坐在上首的元安,一句“停。”两人才停止交锋,纷纷站立在中间。

“凤卿和英国公都有一双好女儿,朕想寻常赏赐,两位估计也是见惯了的。黄海,”元安绷紧的唇角,一字一顿,“即刻封凤卿尘,张芷沅为御前修仪,侍立宫中。”

“臣女谢圣上,”两人跪倒谢恩,元安便离席了。

圣上一走,这个宫宴也就散了。凤卿尘见元凌还有话要说,可无奈被凤母拉走。

风府,家中四人皆是沉默,直到卿尘打破僵局,“爹,女儿过几日就要去宫中当御前修仪,圣上这是气恼刚刚我与芷沅吗?”

风相看着她,叹了一声,”你今天太胡闹了,竟然在御前公然和张芷沅抢夺凌王殿下。圣上心里能怎么想,我和英国公这是要争取什么?“

”爹,也许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,圣上还是封了姐姐作修仪。“轻鸾缓和气氛。

”这是把两个人放在眼皮底下,要闹就索性闹开。“凤相放下茶杯。

”可我瞧着今天圣上生气,倒不是气卿尘斗舞,倒是气,“轻鸾看了眼姐姐,白衣的卿尘,轻鸾像是想到什么,便也没说话。

”轻鸾,你说气什么?“凤母听着一半,没听完。也许是气大臣女儿的礼仪。“轻鸾一言敝之。

宫中,殷贵妃回想起宴间,圣上的几次神色,捉摸不透,最后两个人的斗舞,在元凌,身上的寒意更是浓烈。这究竟是为了凌王殿下,还是凤相,英国公。

”娘娘,陛下今天宿在致远殿了。“一侍女进来禀报,

”哦,回来这几日,陛下都是宿在致远殿,没有去莲妃宫里。倒也是奇怪了。“殷贵妃边看着镜子里放下的长发,边取下耳坠。

侍女回忆,”会不会是陛下这几日太累。“

”谁知道我们这位圣上想的是什么呢?“殷贵妃再也没说什么了。

此时莲妃也在问侍女,”陛下今日不来?“质疑的口吻让侍女一惊。

”是的,黄总管说陛下已歇息了。“

”奇怪,今天封了御前修仪,我们的目的算是达到了一半,凤卿尘偏偏搅进来。“莲妃凌厉的眉毛一挑,”等他们进来,后宫可不是外面了。“

黄总管轻手轻脚的关上暖阁的门,放下榻上的帘子,隐约看见圣上的枕上放着一个青色香囊,而圣上正闭目睡着。

黄总管走出暖阁外,回想起那个香囊不正是卿尘姑娘所赠的吗?陛下,香囊,那么陛下今日看见卿尘姑娘和英国公的女儿争夺凌王殿下,生气的原因已然找到。

哎,天家的人也逃不过一个情字。

元安在脚步声渐行渐远后,睁开眼睛,抬手拿过香囊,眼前是卿尘在月光下舞动的身影,还有她和另一个女子争夺元凌的自信,狡黠。

元安觉得自己心下有一股怒火,只想抓住凤卿尘,不让她再跳给元凌。

我这是怎么了?元安被自己的想法震住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