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一

侬做啥尼

大雨将至06

卿尘与芷沅这日便入宫了,御前修仪是随侍陛下左右,整理文书,前朝有女相为官,也有上官侍书。只是到本朝,修仪便很少了,一则是由于本朝女子皆遵女则,不参政治;二则天帝元安励精图治,政通人和。

卿尘私心想着这差事怕是不好当,在人眼皮底下,虽说没有什么需要自己做,可也是失了自由,自己在外浪荡三年,今朝一回京,就入了这致远殿,唉,只怕是上天的惩罚。

卿尘又摇头,又皱眉,旁边的张芷沅就怔怔地看着她。卿尘没有主意旁人的目光,在随着内侍换好衣服后,得吩咐,圣上还在早朝,让她二人在此静候。

在朝堂上正坐得元安,今日有一丝不耐烦,掰弄着手中的指环,没有停过。太子之前监国,朝中大小事宜处理的也是稳当,元安抬眼看了在与大臣交涉的太子,歇下一口气,起身,众人见状,忙弯身。

“你们可有要事,朕。“元安有时便觉得这些大臣都是经史文人,一件简单的事,非得加以文书论证,听的人头疼。

”禀圣上,边关送来军报,阿柴族向我朝申请允许阿柴族出使西魏,由阿柴族三王子和朵霞公主带领。“一大臣出列,打断了元安的脚步。

元安默念阿柴族,”陛下,阿柴族先前与我军一战,已是元气大伤,今要出使西魏,且派的是两位王子公主,据臣所知,阿柴族三王子与这朵霞公主是一母同胞,且并未婚配,此行大有修好婚配之意。我西魏与边陲众国连年征战不断,若与阿柴族修同好,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。“英国公出列,将阿柴族此行目的讲出。

大臣也在纷纷讨论,“太子怎么看?”元安看向下方的太子。

“圣上,儿臣赞同英国公的看法。不论阿柴族此行是何目的,总要与阿柴族见上一面,也昭显我西魏上国风采。再则,若真有歹意,阿柴族也要经我边境,我们沿途设置卡点,紧逼盯防。也好好探探他们到底意欲何为。”

“好,就按太子说的办。此际寒冬来临,让他们来年三月出使,此事就交由太子去办。”

元安吩咐下去,便离开大殿,随行的黄总管紧跟上,元安的步伐有点急,走到致远殿,殿中并无他人。

黄总管跟上,“陛下,已让人去情卿尘姑娘和芷沅姑娘两位御前修仪了。”

“朕去换身衣服。”元安提步走向内殿。

卿尘得到命令后,便与芷沅一同前往致远殿,这相处期间,卿尘也未曾与芷沅说过话,各自当彼此是空气。

行至殿中,元安并不在内,卿尘她们只好站在殿中央静候。须舆,脚步声便近了,身着黑袍的元安出现在二人面前。

“卿尘”,“芷沅”,“见过陛下。”两人拜见元安。

“起来吧。”元安开口,两人便起身,却也是低头不语。

“你们觉得朕为什么封你们为御前修仪,嗯?”元安的视线并没有在二人身上,而是微阖着眼,指腹不停地在扳指上摩挲。

卿尘临行前,父亲再三教导:“宫中不是家里,家中可放肆些,入宫中话不可多说一句,见人不可冷脸,在外你是凤家小姐,进宫说到底,咱们都是皇家的下人。尤其是面对圣上,你虽是御前修仪,有品阶,可伴君如伴虎,一切都要记着谨言慎行,你代表的可是凤家,一言一行可踏错不了。”

卿尘心中也知,入宫可是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自己,自己的言行举止须得严遵宫中规条。是以现下圣上问话,卿尘只作低头,也不作答。

“臣不知,”张芷沅率先开口,元安抬眼看了看卿尘,只见她还是低头。

“你们二人不知也无妨,朕跟前也不需要这么多人伺候,“说罢,元安看了黄总管一眼,便步入侧殿。

黄总管被元安的一眼惊住了,陛下走后,卿尘二人还在原地,黄总管走上前,”二位姑娘,现下刚下朝,这白日里陛下跟前也只需要一位修仪,不知卿尘姑娘可否留下侍奉,芷沅姑娘随老奴去贵妃娘娘出学习内宫事务。“

卿尘轻舒口气,看来是分内外,好在自己不用去应付宫中各色人物。而张芷沅这边暗想,家里也是让她能进内宫学习处理事务,对此安排也是合心意。

卿尘在侧殿门外驻足良久,这进与不进也是苦恼,进,自己是不是会打扰陛下批奏章;不进,若是陛下叫人,自己没听见,又该如何。旁边的小内侍偷笑。

黄总管送完芷沅姑娘到贵妃处后,紧忙赶回来,见卿尘在门口站着,心道我的小祖宗啊,

”卿尘姑娘,您随老奴进去吧。“

”多谢黄总管。“卿尘行礼,跟着黄总管进入侧殿,元安早在案前批阅。“怎么这么许久才进来?”

卿尘依旧是不答话,黄总管弓着身子,“贵妃娘娘那里回了话,”黄总管看茶杯里茶见底了,元安也不抬头看卿尘,卿尘也不抬头。

黄总管无奈,走至卿尘身侧,”姑娘,为陛下添茶。“

卿尘应了,便出去了。黄总管此时回到元安身侧,”怎么朕很吓人,还是朕说的话很难懂?“

”卿尘姑娘第一天入宫,许是紧张,时日久了,就好了。“黄总管吁出一口气,看来自己的安排还是对的。

“公公,不知茶室在哪里,要为陛下添茶。”卿尘在殿外问了一位年纪尚小的内侍,“姑娘随我来。”

在内侍的引路下,卿尘到了茶室,“你可知平常为陛下奉茶的是哪位女官?”

内侍说:“姑娘,陛下的茶一直是黄总管侍弄的,茶室其他女官并不负责。”

“看来只能我亲自动手了,”卿尘边说边开始泡起茶来。

“你不必一直叫我姑娘,我是凤卿尘,你称我卿尘即可。”凤卿尘觉得眼前这个小内侍很是机灵。

“不敢,姑娘是御前修仪,奴才不敢。”内侍连连摇头。

“好吧,那你称我一声姐姐即可,不知公公叫什么。”卿尘最后淋上一边热汤,茶香四溢。

“姐姐,奴才叫小林。”小林看卿尘熟练的泡茶动作,也闻到茶香。

“小林,姐姐刚入宫,有些地方还需要你多多提点。”卿尘端起茶便与小林一起前往侧殿。

“奴才但凡知晓,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。”小林随后跟着。

卿尘进殿,将茶端上,抬至头顶。黄总管赶忙接过,换下旧茶。卿尘也侧身到一旁站立。

元安拿起茶杯,一闻幽幽茶香扑鼻而来。

“这茶很香,也好喝。是你泡的。”元安喝了一口后,赞叹。

卿尘无法,只好站出来,“是,”

“嗯,朕很喜欢,有什么诀窍?”

“回陛下,并无,只是卿尘爱喝茶,便时时自己饮茶,熟练罢了。”卿尘始终低着头。

元安的笑意也消失了,黄总管见状,“卿尘姑娘,老奴老眼昏花,烦请姑娘帮老奴整理。”

黄总管指着案上散乱的奏章,心知避无可避,只好代替黄总管站在元安身侧整理。

一个看奏章,一个整理,室内仅此二人,黄总管不知在什么时候边不在殿内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