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一

侬做啥尼

大雨将至01

哈哈哈哈,开新坑,和预告一点关系都没有。

翻版杨贵妃+唐玄宗的故事,历史架空,参考明朝制度。




天启十五年,西魏国在天启帝元安内修外整下,国泰民安,部落小国屡犯边境也逐年减少,西魏国境内一派民养生息。而在西魏国境北陲小城,叫卖声从城门关内便掀起一阵阵尘土。来往的骆驼商户,手上的地毯,犀角,绸缎,银器,这里就是西魏国的走马镇——云中城。

「大夫,您看我这是什么病啊,吃,也吃不下,睡,也睡不着。」一妇人面色焦急询问眼前为她诊脉的女大夫。

「夫人不用担心,只是轻微寒结,偶有腹痛,才会口淡,卿尘这就为你开方调理。」卿尘移开把脉的手,微笑安慰妇人,便提笔写方子。

待妇人离开,卿尘回到内院,说是内院,还真是一个院子,都是夫子晒药,煎药的地方。双手抬起,闭目,肩膀被人拍动,

「别动,小娘子,动一下,可就要划花你的小脸蛋。」背后的声音调戏道,

「抚青,每次都是这样的把戏,你还没玩够。」卿尘转身对着后面的小姑娘叹气。

「真不好玩,卿尘姐姐,你每次都不配合我,老夫子怎么教的你,真真是笨徒弟。」抚青扶额摇头,那样子学了老夫子个九成。

「夫子呢,怎么没有和你一起回来。」卿尘望望抚青背后,没有人。

「那老头子走的太慢了,我不乐意跟他一起走,便带了东西直接跑回来了。」抚青指着地上的背篓。

卿尘摇头,「夫子可算是白养你一场了,回来肯定又要念叨了,养大的娃,不由娘啊。」

「夫子可是男的,怎么当娘。」抚青小嘴一撇,去整理带回来的草药。

「真真是养大的娃,不由娘啊,老头子我在后面走这么久,都没人来迎迎。」话毕,一老人掀开门帘踱步而进。

卿尘噗嗤笑出声,「小抚青啊,你可是个女娃子啊,都不知道心疼我这个老头子。」夫子还在念叨。

「对了,我这说着就忘了,卿尘,外面有人找你」夫子引着卿尘出去。

一男子正打量着医庐,后面站着6位家仆。

卿尘一见,「夕松哥哥,你怎么来了。」

男子回身,低头弯身,「大小姐。」

「夕松哥哥,你还是这样,你怎么来云中了。」卿尘诧异,「可是家中。。」

「大小姐,是好事,二小姐被赐婚,三月后成亲,我奉大人的命令接您回去。这是大人和二小姐的信,您一看便知。」夕松不急不缓的说道。

卿尘接过,拆开信封,梨涡绽放。

「夫子,我得回去了。」卿尘合上信,便对夫子提议,「夫子不若和我一同回去,也好全了我的孝心。」

「夕松哥哥,这是我的师傅,林夫子,这是我的小师妹,林抚青。」卿尘道出夫子,抚青。

「这是凤夕松,我家中哥哥。」卿尘为夫子两人介绍。

「大小姐,两位不要误会,在下是凤家家仆,有幸被赐凤姓,我父亲是凤家管家。」夕松慌忙解释。

「怎么就要回去了,」抚青喃喃,

「我家中小妹轻鸾被赐婚,三个月后就要成亲了,我得回去,不然我就赶不上了。」卿尘摸着抚青的头。

「那你还回来吗?」抚青抬头,急切的问道。

「大抵是不回来了,我出游至此地,已有三年了,如今小妹出嫁,我父母无人照顾。。。」卿尘的声音愈发细小。

抚青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,「你别急着哭,」夫子出声打断抚青的眼泪,「我又没说我们不去。」

「真的吗?我们和卿尘姐姐一起去吗?真的吗?」抚青抓住夫子的衣袖。

「别拉,别拉,衣服都扯破了。」夫子护着自己的袖子,「嗯嗯,只是现在去,我这医庐还得晚几天。」

「卿尘,你先带着抚青回去,我安顿好医庐,便启程。」夫子好不容易扯回自己的衣袖,整理上面的褶皱。

「卿尘姐姐,你什么时候出发回去。」抚青满脸欣喜。

「明天就走吧,省的这丫头天天盼。」老夫子插话,抚青哼的一声,侧过脸。

次日清晨,卿尘和抚青随身衣物也就一个包裹,「夫子,我还是留两个人在这儿照看你。」卿尘担忧道。

「不用,不用,我会跟着商队一起去上京的,你们不用担心我。倒是这丫头,卿尘,抚青从小跟着我,山野间惯了的。你可要好好护着她。」夫子说着,就要老泪纵横了。

「卿尘姐姐,你别听老头子瞎胡说,我才没有那么野呢?」抚青眼角红红,「老头子,我把你的酒都藏起来了,你也甭想找到,我也给云中城所有的酒家打过招呼,只要你去喝酒,概不赊账,我也不会结账,你就死了那颗心吧。」

「你这丫头,赶紧走走,眼不见为净。」夫子背过身,气呼呼的走回自己的医庐。

「大小姐,我们可以启程了。」夕松在马车旁唤。

卿尘一行人出了云中城,马车里,卿尘低头看着手中的信。

「卿尘姐姐,你昨晚看好几遍这封信了,写了什么,你看不懂吗?」抚青擦着临走前,夫子送她的小皮鞭,时不时抬头看卿尘,似有忧愁,又有喜色。

「是啊,看不懂,在云中城待久了,只会看医方和医案了。」卿尘笑道。

卿尘手中的信是妹妹轻鸾写给她的,轻鸾被赐婚嫁给太子,也是皇长子元灏,京中暗地里都不知引起了多少风波,都不知当今圣上是何意,凤相膝下只有两女,而凤相又是文官之首,太子外祖家又是三大家族中的定国公 徐家,武官之首,此举大有为太子定天下的意思。

皇上正当盛年,二十登基,至今十五年,膝下成年皇子也只有太子,四子元凌,七子元湛。想起元凌,轻鸾提及元凌母妃莲妃向皇上提议,为他赐婚英国公张家之女,只是此提议被圣上按下。

元凌,他还好吗?记忆中那双凌厉不失柔情的双眼,挥散不去。

中午落脚驿站,夕松收到急信,脸色一变。

「大小姐,雍州起战事,皇上带领四殿下,七殿下平战阿柴族。我们得绕路了,不能从雍州过。」夕松轻声回道。

卿尘落下碗筷,「夕松哥哥,不,我们去雍州。」

「你带几个人先护抚青回府,我自行前去雍州。」卿尘当即作出决定。

「我不要和卿尘姐姐分开,你在哪儿,我就在哪儿。」抚青摇头,坚决不妥协。

「我是大夫,我们有药,卿尘姐姐,我可以给你当助手。」抚青给出理由。

「夕松哥哥,既如此,我们还是去雍州,越快越好。」卿尘起身,夕松拉住卿尘。

「大小姐,不可以,那里是战场,我不能让你陷入险境。我,」夕松欲言又止。

「他在那里,」说罢,卿尘便走出驿站。

夕松叹息,「他?夕松哥哥,你不介意我这么叫你吧,他是谁?」抚青侧着头询问。

「可以,你以后会知道的。」夕松吩咐家仆,几人合计,买了干粮,便取近道直赴雍州。

雍州战场外,阿柴族五万兵马分布,城内,皇帝元安和两子,部下商议。

「父皇,现下快九月,十月一到,雍州城外就要结冰,咱们的兵马对于冰上作战,并不擅长,只怕阿柴族算准了,一直按兵不动。」元凌看着布防图,道出自己的看法。

「是啊,父皇,四哥说的没错,我们虽有十万兵马,可是善于冰上作战的雍州兵马只有三万。这次他们看父皇来了,更下定决心要打这场仗了。」元湛也道出自己的分析。

身披盔甲的元安,眉头一皱且放下,「阿柴族这次攻打雍州,应该是为了这城内的粮食,恐怕这九月一过,他们的粮食也耗不起五万兵马的消耗了。」

「报,」有士兵进来禀报,「陛下,阿柴族在外叫喊。」

「看来是急了,」元安轻笑,「你们两个去看看吧。」

「报,」又有士兵报,「陛下,有一行九人说是医者,想要见凌王殿下。」

「医者?」元安睁眼,「去回他们,等凌王回来,自会接见他们,让他们先去胡太医那里。」

「是,」,士兵刚要走下去,「等等,来的人都是什么人,」

「六男两女,自称从云中城过来。」士兵作答,「你下去吧。」

卿尘等人来时被告知,凌王和湛王去城楼了,便随着士兵到了胡太医那里,进行救治。

正在进行救治的卿尘,听到疾呼声,「胡太医,你快随我去,凌王殿下被射中了,」

卿尘赶忙跑过来,抓着报信的官兵,「你说谁被射中了,」

「凌王,是凌王,回来的路上,被埋伏的人给射中了,就在西边小路上。」

卿尘箭步冲出,跨马扬长而去,直奔西边。

卿尘冲进混战中,只看前方身穿黑金盔甲的人正在奋战,卿尘夹紧马肚,拉过奋战之人,对身后的人大声呼道,「抱紧我,」

此时元凌带领援兵刚好赶来,击退阿柴族人。两匹马就这么面对面站立者,卿尘看着眼前的元凌,愣住了。

「你怎么会在这里?」两人同时出声,「那我后面的人时谁?」

卿尘回头一看,与元凌有几分相似,年长元凌,腹中几番思索,便立即知晓此人身份,天子元安。

卿尘下马,立即跪倒在地,「卿尘参见陛下,」

元安看了看卿尘,「起来吧,回去再说。」

卿尘自乘一骑,和元凌并驱在后。

「你,」两人又同时说出来,不禁莞尔一笑,「你先说。」元凌率先开口。

「你不是在西边吗,怎么我来,你却从其他地方赶来。」卿尘说出自己的疑惑。

「这里是东边,你啊,自幼不分方向,」元凌想想都很好笑。

卿尘闹个脸红,低头不语。

元安听着后面两人的对话,也瞥见卿尘的羞涩,便也不再回头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