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一

侬做啥尼

大雨将至03

卿尘随着军队一起回京,抚青第一次看见云中城以外的城,在马车上兴奋的不得了,一路上吱吱喳喳个没完。

“卿尘姐姐,这是你以前住过的地方吗,这里好大啊,你看那里好多吃的,”

“卿尘姐姐,你看那里,街上都是人。”吵得直叫卿尘脑仁疼。

掀开车帘,上京好似没什么变化,与记忆中的都城一般无二。

卿尘带着抚青他们径直回凤府,下了马车,就看见母亲带着轻鸾在门口等待着自己。

卿尘近乡情怯,一时竟也哭出声了,跪倒在母亲面前,“不孝女卿尘拜见母亲大人。”

凤母听到卿尘的哭声,落泪不止,弯腰扶卿尘,“这是作什么,一回来就掉眼泪,赶紧起来。”

旁边的轻鸾也赶紧擦拭泪珠,扶起卿尘,“姐姐赶紧进屋,门口风大,不要让娘在风口久站了。”

大厅里,卿尘扶母亲坐下,再次行大礼跪拜,“母亲在上,卿尘愧为子女,让母亲为女儿担忧三载,是女儿不孝。”

“回来了就好,到娘这里来,”凤母招手让卿尘走至跟前。

“怎么瘦了,脸色也不好。”凤母念叨着,轻鸾笑言,“娘这是许久未见姐姐,才觉得姐姐清瘦了,不知这位姐姐是。”

轻鸾询问抚青,卿尘连忙拉过抚青走到母亲面前,“娘,这是林夫子的养女,我的师妹,抚青。”

“抚青,这是我娘。”

“抚青拜见凤夫人,愿夫人吉祥安康。”抚青一福。

“原来是林夫子的女儿啊,来,上前看看,模样真是可人。多大了。”凤母温柔的语气,让抚青放下紧张,粲然一笑,“我今年十四了,卿尘姐姐说带我来上京玩玩。”

“真是个活泼动人的小姑娘,不要叫凤夫人这么见外了,喊一声伯母,”凤夫人褪下手腕上的玉镯,拉过抚青的手,“卿尘也没和我说会带这么个小姑娘回来,我也没准备,这是见面礼,你收下。”

“夫人,这,卿尘姐姐。”抚青缩着手,求救卿尘。

“我娘送给你,你就戴着,这玉镯可以给夫子换很多酒了。”卿尘的话让抚青放下心来,接受了玉镯。

“娘,姐姐和抚青妹妹一路风尘仆仆,先让她们回房休息,晚上等父亲回来,我们再聚。”轻鸾挽过卿尘的手,卿尘虽未抽出手,却也不见欣喜。

走至内院,轻鸾对卿尘道:“姐姐,你的卿思阁每天都有人打扫,只是你离家许久,之前的衣裳都不能穿了。之前便让绣房把衣服裁剪好,你先去试试。“

卿尘停住,转身看向轻鸾,”好,我知道了,抚青就住在我旁边的坐尘轩,也方便她来寻我。轻鸾,我知道你有很多话想和我说,我也有,只是不是现在,我好了,便让侍女去请你。“

轻鸾点点头,卿尘便带着抚青向走廊深处走去。

安置好抚青,卿尘回到房中,一切都和三年前离家一样的布置,还添了花,看来这花日日都有,好像这房中的主人从未离去过。

好好洗了个澡,闭目养神了一会儿,便让人去请轻鸾了,有些事还是要说清楚。

轻鸾来到醉月轩,见到姐姐已穿戴好,不觉眼前一亮。姐姐虽不是像宫中受宠莲妃那样艳丽四射,却也是难得一见的美人,淡极方知艳丽。

”妹妹许久未见到我,不认识了。“卿尘出声打住轻鸾的出神。

轻鸾一笑,”不是,是被姐姐迷住了。也不知哪家好儿郎能得姐姐这样的美人。“轻鸾开口便是调戏。

”看来也真是要嫁人的人了,开口便是这嫁娶之事。只怕这上京无人敢娶我这般大的女子了。“卿尘倒了两杯茶。

“姐姐,我。”轻鸾的话堵在喉咙里,想吐,却吐不出。

“我已经知道了,可是我想问你一句,你是为了什么,这里面你在谋划什么。“卿尘的美是清冽不可攀的,当她质问人的时候,眉眼都带着冰雪的寒冷。

”姐姐,从小你就比我聪明,你的性子又比我活泼,还是父母亲的第一个孩子,我也知道父亲和母亲对我的疼爱并不少,可是对我来说,不管什么,只要你要或者你还没说要的时候,不论是谁,他接触过你后,都会第一时间满足你。“轻鸾喝了口茶水,慢慢地说出自己多年的心思,”我知道你也疼爱我,我何尝不是,只是人大了之后,碰到的人多了,这份心意自然渐渐就变了几分。我跟着你长大,你去哪儿,我就跟在后面,见到了这上京城中乃至西魏国最尊贵的几个人,他们的目光或多或少都是跟着你,从来没人注意过我。你活泼受人喜爱,娘说娶妻娶贤,我就努力让自己和你不同,我不希望别人提起凤家女儿,从来只会提起凤卿尘,她还有个妹妹凤轻鸾。好在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,你知道我第一次得到的赞许是来自于谁?“

卿尘摇头,”是啊,你不知道,你也只是夸赞我的小妹妹越来越温柔贤惠了。是凌王殿下,他赞我这个妹妹。那是第一次有外人对凤轻鸾称许。我不知道那时的我是怎么了,我时时刻刻关注着凌王殿下,我以为那就是喜欢。三年前,当今陛下要选秀,上京城中有品阶的官员,但凡家中有女儿的,都要挑选十五至十八的女子,我们凤家自然不能例外。凌王喜欢你,我无意中知道他想让你入宫当女官,之后提亲娶你,我魔怔了,我不想见到那样的事情发生。后面的事情就是,我对你说凌王殿下要迎娶她国公主,父亲有意让你进宫,会为你另谋婚配。以我对你的了解,你肯定会去问凌王,是我收买了凌王府上的小厮,让他告诉你,凌王进宫商议婚事。“

轻鸾说完,吐一口气,”这三年来,我无时无刻不在忏悔,如果不是我的一时糊涂,你早就和凌王殿下,对不起,姐姐。“

轻鸾的眼泪早已溃不成军,抖动的肩膀,起伏不定。

”其实,在云中城的一个月后,我就知道真相了。“卿尘垂下眼眸,

”那你为什么没有回来。“轻鸾猛地抬头盯住卿尘。

”是我配不上他,只是一个小小的谎言就让我逃离,都没有给他时间解释。是当时的我不够爱他,才会信了那样的谎言。始终是姐姐对不住你,在云中城的三年,我想通很多,也时常在想,若是我对家中小妹,轻鸾你多一些关注,也不至于错失那三年。姐姐从来没怪过你,你也不必自责。“卿尘拿着手帕抹去轻鸾的眼泪。

”可是姐姐,我终归是错了,我向爹爹坦白时,我是真的知道错了。你是我的亲姐姐,我真不该。“轻鸾双手蒙脸,痛苦起来。

卿尘拍拍她的肩膀,”人非圣贤,总会有为自己谋划的时候,这次你和太子的婚事,我知道是你作出的补偿。我都知道。“

轻鸾猛然抱住卿尘,”姐姐,我和父亲都知道凤家没有办法独善其身,凤家必然要有一女要嫁给太子或凌王。凌王深爱姐姐,我不能,凌王也不会。太子是个好人,在赐婚前,他来见过我,问我愿不愿意嫁给他,他说他不会强求的。“

”终是我没有担起凤家长女的责任,偏偏要你这个妹妹来帮我完成。“卿尘轻拂着轻鸾的后背。

两人时隔三年的龃龉,终于放下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